知足の小草

【延禧攻略】皇太子日记(又名:皇阿玛对不起,我要站皇额娘和魏姑姑的西皮)叁

星の雨:

已被今晚的剧情虐得体无完肤(泪流不止),这么美好的娘娘,为什么老天对她如此不公(〒︿〒)只能靠自己写文来平复心情了。可是太悲伤了,根本写不出小甜饼(大哭)


话说,有没有小天使能给我一个令后CUT的网盘地址?以后的日子只能靠CUT过活了(哭唧唧)


=============================


(四)从皇孙到皇子


皇玛法的去世对永琏来说既是突然又在意料之中。


他知道雍正皇帝只当了十三年的皇帝,所以大限将至应当就是在这一年了。八月二十一的时候,永琏听说皇玛法生了病,还召了太医。当时他跟着自家阿玛去给皇玛法请安的时候,皇玛法看起来还十分精神,甚至还批着折子呢,只说不打紧。雍正看见永琏,放下折子,慈祥地把他抱到腿上,考校了他几个问题。永琏答得流利,把皇玛法逗得很是开心,顺手将一直把玩着的一个扳指赏了他。


永琏本以为皇玛法应当还能再撑几个月,不成想没过两天,宫内就敲响了丧钟。


雍正皇帝驾崩,举国哀悼,整个紫禁城里一片缟白。


永琏手里捏着雍正两天前赏给他的扳指,虽然因为太大,他还戴不上。仔细想想,雍正对他是真的好,明明两天前看着还是那么健健康康的样子,突然说驾崩就驾崩了,永琏心里也止不住的难受。看看殿内乌压压跪着的一大片人,里面又有几个是真的在难过的呢?


逝者已矣,活着的人还要继续过下去。内侍取出了藏在正大光明匾背后的谕旨,不出意外,谕旨指定宝亲王弘历继承帝位。九月初三,弘历正式即皇帝位于太和殿,以明年为乾隆元年。九月二十七日,新帝迁居养心殿,同时他的后院也都纷纷入住东西六宫,嫡福晋富察氏奉懿旨册为皇后,入主长春宫。


阿玛,哦不,现在开始得叫皇阿玛了,登基即位,永琏的身份自然也再次上了一个等级。他虽排行第二,却是嫡长子,几乎没有人能动摇他的地位。然而——


永琏带着和敬躲在长春宫大殿的柱子后面,看着那些给皇额娘请安的莺莺燕燕们,心里默默地想着,她们中间,或许想让自己死的,也不少呢。


(五)皇子不好当


旁人都羡慕皇家贵胄,生在皇室自然一生衣食无忧,万人捧宠。在穿越之前,永琏也是这么认为的,可如果现在有人问他,他一定会翻个白眼——有本事你自己来试试?


想当年,永琏也是拼过小升初、初升高以及高考三大考试的人,可现如今,永琏觉得以他目前学习的状态,高考什么的,他可以再战十年!可怜他还只是个六岁的孩子啊,你们这么让人读书,就不怕把人给读死了吗?更可恶的是,自他读书起,他就不能再和他最美丽最善良的额娘住在一块儿了,而是得搬去阿哥所。可怜他连长春宫的被子都没捂热过呢,又得挪窝,还是孤零零地一个人!唯一陪伴他的只有他的大哥,以前一点儿都不熟的大阿哥永璜。


他每五天才能去长春宫探望额娘和妹妹一次,也只能一起吃一次晚膳,然后还得回阿哥所住,简直惨绝人寰有木有?!永琏心里的小人泪流满面地哭诉着。


当然,他怎么能坐以待毙。


永琏在阿哥所好好表现了两个月,凭着成年人的心智以及勤奋刻苦的态度,很快就得到了各位老师们的称赞。后来某天乾隆来阿哥所检查两个儿子读书情况的时候,永琏回答得特别好,乾隆大悦。永琏是他和皇后的嫡子,自小聪慧,他早已秘密写了立储谕旨藏于正大光明匾后,看重的儿子表现如此优秀,乾隆大手一挥,笑眯眯地问永琏想要什么赏赐。


永琏转了转眼睛,恭敬地道:“认真读书本是儿臣分内的事,并不值什么赏赐。只是儿臣独自住在乾东五所,每到晚上就特别思念额娘,儿臣只希望皇阿玛能允许儿子时常去给皇额娘请安。”


乾隆见永琏说得真挚,想起自己幼时无法承欢亲生额娘膝下,永琏开始读书的这两个月来,皇后也整天都在担心儿子在阿哥所是否能吃好穿暖,乾隆心中一软,便点头允了。


得了乾隆的口谕,永琏当天下了课就喜滋滋地往长春宫而去,也没先遣人去通知,想给自家额娘一个惊喜。


永琏把一路跟着的随行太监都留在殿外,只带着自己的贴身小太监王勤进了长春宫。迎面见明玉和一个脸生的宫女走出主殿,那宫女手里还拖着个木盘子,看装扮应当是造办处的。造办处给长春宫送东西是常有的事,但明玉跟着一起出来,就让永琏多看了一眼。


明玉见着永琏便笑着福了福身子:“奴婢给二阿哥请安,娘娘在屋里呢。”


“明玉姑姑这是去哪儿呢?”永琏看了看明玉旁边那个宫女,她已经跪在地上行了伏礼,看不清面孔。


“这位绣坊的阿满姑娘给娘娘送春季的常服,娘娘夸她绣工好,吩咐我给她赏赐呢。”明玉道。


永琏点点头,看来额娘这会儿心情应该不错,这么想着,他也觉得心情好了几分,道:“那明玉姑姑你先去忙吧,我先进去了。”


明玉带着那叫阿满的宫女离开,门口的宫女们给永琏打了帘子,待他进去,才听见里头还有说话声,似乎额娘这儿还有客人?是哪一宫的妃嫔吗?


(六)您值得拥有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一切


永琏年纪还小,见后妃倒是没必要避讳。在皇后屋里说话的人,永琏也并不陌生,是钟粹宫的纯嫔娘娘。


听自家额娘说起过,纯嫔娘娘是她未出阁前的至交好友,皇阿玛后院里的那些莺莺燕燕们之中,也就属这位纯嫔娘娘和自家额娘关系最好,之前永琏也见过几回,不算陌生。


“儿子给皇额娘请安,”永琏进了屋给皇后行礼,又朝纯嫔欠了欠身,“见过纯嫔娘娘。”


容音看见永琏倒是惊喜,高兴地招招手让他到身边,拉着他的手笑问道:“昨个儿才来过,怎么这时候又过来了?也不遣个人过来说一声。”


“这不是想给皇额娘一个惊喜嘛,”永琏说着故意做了个可怜巴巴的表情,“皇额娘难道不想看到儿子过来?”


容音哪儿不知道永琏的小心思呢,好笑地点点他的鼻尖:“怎么会呢,额娘不过是担心你过来太频繁,不合规矩会惹你皇阿玛生气。”


永琏笑道:“这个皇额娘就不用担心了,儿子今天在上书房表现得好,皇阿玛高兴说要赏我,儿子就向皇阿玛讨了赏,皇阿玛允我常常来陪着皇额娘。”


容音听着心里慰贴,露出一个好看得不行的笑容,美得仿佛天上的仙女。


纯嫔在旁附和道:“看着二阿哥如此孝顺,娘娘今后可有的福享了。”


见永琏过来,纯嫔也很有眼色地不再打扰母子二人,先行告退。


永琏腻在容音身边,问道:“皇额娘,和敬呢?怎么不见人?”


“刚才绣坊送了新衣过来,和敬小孩子心性,急着要去试呢。”容音笑道,“对了,你的新衣绣坊也一并送来了,本还打算一会儿让明玉给你送过去,正好你来了,等会儿穿给额娘看看。”


永琏自然是应下的,身为阿哥,他能陪着额娘的时间不多,但只要是能让额娘觉得高兴的事儿,他自然都会不遗余力。


皇额娘,永琏一定要好好活下去,绝不会让您走上历史的老路的。


皇额娘,您这一辈子一定会平安顺遂,因为您值得拥有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一切。


(TBC)

评论

热度(57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