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の小草

【延禧攻略】皇太子日记(又名:皇阿玛对不起,我要站皇额娘和魏姑姑的西皮)拾贰

星の雨:

(三十一)该是长春宫的人总归是跑不掉的


枇杷膏一事过后,紫禁城的后宫里算是安稳了一段时间。


为何太医院常备的枇杷膏会使用有毒的新叶,这事查到最后竟是个新进的小太监不懂事,误操作导致。或许事情并没有表面上的那么简单,或许这个小太监不过是被推出来顶罪的,但不论如何,线索已经在这里全部中断,再要细查也再不合适,只能把小太监交给慎刑司处置,就这么盖棺定论了。


储秀宫的贵妃娘娘也很是安静了一阵子。不过,听宫人们说,那天从永和宫回来,贵妃娘娘摔了好几个杯子,甚至好长一段时间都没给嘉嫔娘娘好脸色看。璎宁倒是清楚,贵妃娘娘心里头应该是觉得,嘉嫔给她下了个套,差点儿让她被扣个“谋害皇嗣”的屎盆子不说,还想强行把她拉到永和宫的对立面,再给她树个敌人。任凭嘉嫔再说个天花乱坠,把自己撇得一干二净也没用。不过,在璎宁看来,嘉嫔提起了枇杷新叶的事儿,结果就真的发现了枇杷新叶,虽然最后太医院里只查出个小太监疏忽的结果,但若说嘉嫔真的一点儿干系都没有,她还真不太相信。若贵妃娘娘能因此稍稍远离嘉嫔那些“鬼点子”一些,也不失为一件坏事,不是么?


储秀宫没了动作,永和宫自然也就跟着安稳。皇后娘娘着内务府准备了一系列备孕的物件,怡嫔和愉贵人也就关起门来好好养胎。哪怕消息报上去后,皇帝完全没有过来看看的意思,两人也浑不在意,一副有子万事足的模样。


至于长春宫,没人作妖,皇后娘娘自然也是乐得自在,每日除了打理宫务,便是莳弄花草。不过,除此之外,她还做了一件事——着人去打探了一番那个总是会出现在她梦中的小丫头——魏璎珞。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她在梦里看见的也越来越清晰,熟悉的紫禁城,熟悉的长春宫,甚至熟悉的人和事物,唯一不同的,便是那个小丫头无处不在的身影。她喜欢看着小丫头天真灿烂的笑容,喜欢听小丫头用少女独特的嗓音软软地叫自己“娘娘”,喜欢小丫头看着她时的眼神,似乎满心满眼都只有她一个人的影子。


之前她不知道小丫头究竟在哪儿,自然无从下手。可现如今她已经遇见了小丫头,又怎么可能真的无动于衷呢?


奉命前去打探消息的是长春宫的太监总管马全。这位也是跟着皇后的老人了,平日里话不多,只闷头做事,办事妥帖牢靠,很得主子的信任。魏家是内务府包衣,打探消息并不费事,这会儿,马全正弯着腰给皇后汇报打探的结果呢。


“这魏家是满洲正黄旗的包衣,魏璎珞的祖父曾经做过内务府总管大臣,她的父亲魏清泰之前一直没做过什么好差事,在族里也没什么地位,但今年却扬眉吐气了起来,先是正月里储秀宫给他们家赐了赏,接着正月刚过完,这魏清泰就擢升为内务府的内管领了。”


“储秀宫?”容音撵着佛珠的动作顿了顿——小丫头竟会和储秀宫有关系吗?不知为何,容音总觉得这个答案太过荒唐了。可明明仔细想想……这也并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儿呀。


“正是,储秀宫。这魏璎珞的姐姐,目前也在宫里头当差。早年一直在绣坊,也正是今年正月里的时候,被贵妃娘娘要去了储秀宫,做了她的贴身宫女。”


容音想起那日在永和宫,跪在她面前为高贵妃辩解的宫女。想起之前听尔晴和明玉说起过的事情,倒是都能对的上了。


“你是说,那个阿满便是魏璎珞的姐姐?”


“回娘娘的话,正是如此。奴才打听过了,她本名叫做魏璎宁,因为这‘宁’字,冲撞了贵妃娘娘的名讳,才改名叫做阿满的。”马全一眼便知道主子娘娘疑惑的地方在哪儿,恭敬地解释道。


让马全退下后,容音只是靠着软塌上,手里撵着佛珠一句话也不说,像是在想着什么心事。


尔晴和明玉对视了一眼,都有些不明所以。


犹豫再三,尔晴小心翼翼地开口问道:“娘娘,奴婢不明白,您为何会对一个小宫女如此上心?”


“是啊,娘娘。她是能急中生智,想出那个‘步步生莲’的典故,勉强算是个机灵的。可是,就算当时那个乌雅秀女跋扈在先,她这么报复可见也是个心术不正的。更何况,她家里如今也算是依附在储秀宫之下,就更没什么好惦记的了。”见尔晴先开了口,明玉立刻也就接过了话头。


容音自然不好和两人说她做的那些奇异的梦,毕竟确实有些匪夷所思。但她也不愿意让自己这两位最为信任的宫女对魏璎珞有了什么不好的印象,毕竟哪怕是听说了魏家和高贵妃的关系后,她也依然没有改变想要把魏璎珞调到长春宫的打算。她想要弄明白,究竟是什么样的因缘,才会让这个小丫头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她的梦中。


不过,把魏璎珞调过来总得要有个契机,她毕竟是皇后,不能像高贵妃那样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毫无缘由地调一个刚入宫不久的绣娘到长春宫也容易引起皇上的注意,容音也不知道为何,只是很不想让事情朝这个方向发展。


“娘娘?”见皇后半晌都没有理睬她们,看起来像是走了神,尔晴小声提醒道。


容音这才从自己的思绪里回过神来,她看了看尔晴和明玉,最后嘴角微微勾起一丝弧度。


“只不过是,本宫看着那小丫头面善罢了。”


——说不清缘由,只是想到那个小丫头的模样,心情就总是会不自觉地变好呢。




(三十二)过去的,便该放下了


“璎珞,你在看谁啊?”吉祥在璎珞身边小声问道。


若是顺着璎珞的视线望过去,便能看见对面的甬道上,正走过一行巡逻的宫中侍卫,前后共计六人,领头的正是傅恒和海兰察。


说起侍卫,璎珞还记得曾经和姐姐相好过的庆锡。上辈子姐姐出事,他不闻不问,胆小懦弱。后来又为了自己的前程不惜与怡亲王沆瀣一气,栽赃诬陷她,多亏她长了个心眼,最后让他自食其果。这一回进宫,她却是压根没见着过庆锡的影子,后来问了姐姐才知道,那个男人这辈子也是完全没变,听说姐姐得了高贵妃的赏识,便巴巴地黏上来。但令璎珞惊讶的是,姐姐还没做什么呢,这庆锡竟是被高贵妃给赶出宫去的。莫非她是为了姐姐……不,这怎么可能呢?高贵妃那样的性子,哪会把注意力放在一个奴才身上呢?只能说是庆锡自己倒霉吧,也是他活该!


回到眼前这一队侍卫身上来,只见他们所经过之处,有不少宫女们纷纷停下手中的活,远远地望着,小声议论。而不论她们在议论什么,说到最后总会一个个面红耳赤,芳心颤动。


璎珞忍不住苦笑,这是她上辈子曾经爱过的男人。他护了她一辈子,直到最后天人永隔。她也曾经恨过他,恨他在和亲王弘昼的事情上擅自做主,恨他口口声声说为了自己好,却生生把周围的人一个个逼疯。但那些都过去了,他们俩最终有缘无分,而这一辈子,她没有了为姐姐报仇的执念,也没有了再接近傅恒的理由,不见不念,斩断所有因缘才是最好的结果。


谢谢你,傅恒。这辈子,只希望你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璎珞深呼吸了一口气,和心里一时的感慨做了告别。她不再是曾经情窦初开的少女了,这一世,陪着皇后娘娘一辈子,才是她唯一的愿望。


“没看谁,走吧。”璎珞收回目光,对吉祥笑了笑,“我们该赶快回去了,我听说啊,再过一个月就是皇后娘娘的千秋了。各宫各坊,都要为皇后娘娘准备寿礼。我们绣坊遵循旧例,要为皇后娘娘献上一件凤袍,也不知道究竟是谁能得到主绣者的殊荣呢?”


“要我猜呀,肯定是你啦。”吉祥笑着道,“张嬷嬷那般赏识你,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一个多月来,长春宫的活儿张嬷嬷都是交给你去做的,皇后娘娘也对你青眼有加。除了你,谁还能胜任这个工作呢?”


璎珞不自觉地露出笑来:“那就借你吉言啦。”——上辈子因为玲珑捣乱,她只能临时用鹿尾绒毛搓成的丝线替代,投机取巧的给皇后娘娘献上千秋礼。虽然最后借此契机,得了皇后娘娘的喜欢,入了长春宫,但后来每每想起时,还是有些惋惜的。这一次,她只想倾尽所能,给皇后娘娘做一套最漂亮最耀眼的朝服。


回了绣坊之后,张嬷嬷果然把凤袍的主绣者之位给了璎珞。这个结果连吉祥都早有预料,绣坊的其他人自然也不例外。哪怕是心里嫉妒,但也只能想一想罢了。


若只单说绣活好的话,比如玲珑,比如锦绣都是可与璎珞一争的野心勃勃之辈,可是她们却比不上璎珞有一个在储秀宫当差的姐姐,为着这缘故,就连吴总管都对璎珞颇为照顾,谁又敢真的与她争这个位子?更何况,大家都在传说,张嬷嬷最近把长春宫的活儿都交给魏璎珞,是因为皇后娘娘十分欣赏她。这人都在皇后娘娘面前挂了号了,绣坊再派个别的人去献礼,岂不是会惹得皇后娘娘不悦?


旁人是如何想的,璎珞自是不在意。她从张嬷嬷那儿拿了孔雀羽线后,便全身心地扑在了凤袍的制作上,未使用的孔雀羽线更是随身携带,小心翼翼不给别人一点儿可趁之机。


上辈子自从入了辛者库后,她就没再做过这么精细的活儿了。这辈子过来花了不少时间才拾起这些技能,但有些针法她却不敢托大,硬是在璎宁来看她时,拉着她帮忙。


“绣坊负责这紫禁城里大大小小所有主子的衣物制作,我观察了这么些日子可算是发现了,你啊,就属对皇后娘娘的事最为上心。”璎宁看着璎珞认认真真刺绣的样子,笑着道。


“皇后娘娘美丽端庄又心地善良,对每一个人都很好。我特别敬重她。”


璎宁发现,璎珞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里闪着亮晶晶的光芒。那里面似乎不仅仅有敬重,甚至于会让人觉得,她说到的那个人是她的光和信仰。


不过,既然是皇后娘娘的话,似乎也并不奇怪呢。


璎宁想,她说不定也会有璎珞一样的想法吧,若不是……她先一步遇见了贵妃娘娘的话……




(三十三)再不露个脸,本太子就要变成打酱油的了


皇后的千秋日那天,尚书房按例是不上课的。毕竟皇后是后宫之主,这宫里所有的皇子公主们,都得喊她一声皇额娘。嫡母千秋,他们都得献上贺礼祝寿的。目前在阿哥所读书的三位皇子,永璋还小,自是由他的额娘代为准备寿礼,永璜则是按照规矩准备了一份寿礼,托永琏给一同捎过去。至于永琏,他当然是早已精心准备了礼物,踩着时间亲自赶过去了。


不过,还没到长春宫呢,就遇见了另一拨人,端着黄绸遮盖的盘子,领头的正是皇阿玛身边的总管李公公,不用猜,这定是皇阿玛送来的贺礼了。


“奴才给慧郡王请安。”李玉见了永琏,连忙上前打了个千儿。


“李总管这也是往长春宫去?”永琏笑着道,“既是同路,便与本王一道吧。”


进了长春宫,永琏看了看外头跪着的宫女太监们,还听见里头传来的声音——


“屏风处献紫檀木座孔孔雀翎宫扇一对,紫檀雕花宝座一座,掐丝珐琅仙鹤蜡台一对。”


这是造办处正在献礼呢。永琏转头看了李玉一眼,伸手微笑着示意他先,李玉朝永琏弯了弯腰,手一甩将那雪白的拂尘横在肘间,高声道:“皇上有赏——”


既是代表着皇帝,李玉进了殿内的时候,众妃嫔们便纷纷起身行礼。


“奴才给皇后娘娘请安。恭祝皇后娘娘福寿康宁。”李玉笑得如同一尊弥勒佛,看起来甚是讨喜。


永琏等在外头,也没关注里面在说些什么,只是打量着那些还跪在外头等着献礼的宫女太监们。


之前已经献了大半,现在还等着的便不多,不过扫了几眼,永琏便在他们中间发现了曾经只见过一次的魏璎珞,嘴角不自觉地勾起一抹笑——哎呀,他果然来得及时,看来可以现场围观剧中那经典的令后初见一幕了。


啊,当然,他倒是从和敬那儿听说了,皇额娘早已见过魏璎珞,这已经不算是初见。但不论如何,名场面就是名场面,哪怕发生了些许偏差,也足够让令后女孩儿们尖叫了。


这厢李玉在里头献完了礼,引得众嫔妃羡慕不已。珍贵倒是其次,最难能可贵的是皇帝在这上头花费的心思,如此这般的宠爱,那是后宫中谁都不能及的。高贵妃更是气得咬碎了一口牙,若不是李玉还在,她几乎转身就想走人了。


“李公公,麻烦你去与皇上说,本宫稍后会亲自过去谢恩。”容音微笑着道。


“是,娘娘。”李玉恭敬地应下,随即又抬头道,“娘娘,慧郡王还在外头候着呢。奴才这便请他进来?”


容音笑着点点头,李玉便快步出了殿,没多久便听见外头传来声音:“慧郡王到——”


便见宫女打了帘子,永琏从外头走了进来。


不过是十一二岁的少年,眉目清秀俊朗,穿着一身郡王朝服,任谁看了都会忍不住感叹是谁家的好儿郎。慧郡王在皇上面前有着独一份的宠爱,亲自教导的情分更是哪一位阿哥都比不上的。见他进来,便让那些先前因着皇帝的贺礼而羡慕不已的嫔妃们,更是又添了一层嫉妒。


“儿臣给皇额娘请安,恭祝皇额娘福寿永安。”永琏规规矩矩地跪下行了一个大礼,随即就被容音亲自扶了起来。


站起身来,在容音一侧挽着她的胳膊的和敬便笑着道:“二哥哥,你给皇额娘准备了什么贺礼呀?会比去年的琉璃塔更新奇吗?”


“和敬。”容音点了点和敬的额头,“不许胡闹。”


永琏则是凑上去扶住容音的另一只手,笑着道:“自是有更新奇的。不过,皇额娘。儿臣瞧着外头还跪着不少造办处的宫人呢。不如就让他们先献了礼,把儿臣的放在最后压轴吧?”


容音自然是没什么好不同意的。她回了主位上坐下,永琏和和敬一左一右陪在她身侧。容音看了尔晴一眼,尔晴会意,便接着继续造办处的献礼。


各坊各处的千秋礼不过都是个常例,精致是精致,但皇后娘娘什么好东西没见过?这些常例,比起皇帝那只妆奁的用心,就基本是入不得眼了。但容音却是还有一份期待的,她知道,那个小丫头今年担了绣坊献礼的主绣者,马全说,这一个月来,小丫头几乎是全身心地扑在了贺礼之上,还时常专注得忘了吃饭,听得她都有些担心小丫头那小身板能不能撑得住了。皇上给她的礼物自然是精巧,可却不知为何,容音觉得自己内心竟是隐隐更期待着小丫头亲手给她做的凤袍一些。


“绣坊献,凤穿牡丹女袍一件,石青缎绣凤头高底女鞋一双——”传唤太监的声音,把容音从自己的思绪中唤醒。


璎珞低着头,恭恭敬敬地走进殿内跪下,将手里的托盘高高举起:“恭贺皇后娘娘芳龄永驻,福寿绵长。”


遮盖的黄绸被揭开,露出下头的凤袍来。殿内顿时响起一片惊叹声——那凤袍的绣工极为精致,上头用孔雀羽线织成的凤凰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五彩的光芒,看着竟让人有种,这凤凰即将展翅飞起的错觉。那模样,那造型,比起之前皇帝所送的妆奁内的那只巧夺天工的布谷鸟儿也不遑多让。不,应该说,那布谷鸟儿和这凤凰一比都有些相形见绌起来了。


“这绣工,当真是精致用心。”靠得最近的纯妃当先起身称赞道。


容音笑着点头——她的小丫头,果真没有让她失望。她忍不住从座位上走了下来,一步一步,站在小丫头的面前,伸手轻抚凤袍上的纹案。比起旁的那些规规矩矩的贺礼,这一份上所耗费的心血明眼人都能瞧得出来。


“璎珞。”容音忍不住轻声唤了小丫头的名字,看着她抬起头,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里,印照着的全是她自己的身影,带着欣喜,带着孺慕。


“绣坊献礼甚得本宫心意,来人,赏!”


容音说完,微微低头对着小丫头露出一个温和而宠溺的微笑——明天,便让马全去绣坊把人领回来吧。




(TBC)


===========================================


延禧今日已经播到大结局了,虽然自皇后娘娘下线后的剧情基本都是跳着看过的,但陪伴了这么久的剧完结了总有些莫名的失落。主要是,也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吃到令后这甜得不行的西皮糖了。


嘛,不过怎么说,这里也总算是写到璎珞进长春宫啦。(感觉真是不容易啊)说起来,写到皇后娘娘的千秋宴时,我去查了查度娘,度娘告诉我,皇后娘娘的生日应该是二月二十二(怎么这么多2呢……)但是看电视剧里演的,璎珞入宫是二月初二,之后演了足足七集才到皇后千秋宴,仅仅二十天,是不可能发生那么多事情的,跨度时间至少应当有两到三个月的样子。所以……这里把皇后娘娘的生辰改到了五月,没错,就是这么任性,没商量。



评论

热度(7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