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の小草

【延禧攻略】皇太子日记·肆拾(又名:魏氏姐妹附凤记)

星の雨:

(九十五)


“怎么了?从御花园回来就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


陪着太后游园后回了长春宫,服侍着皇后娘娘用过午膳歇下,璎珞才有机会拉着明玉问上一问。这个丫头,脸上总藏不住心事,从皇后娘娘在太后面前提起娴妃的事情后,就一直这个样子,显然是一点儿都不明白也不赞成皇后娘娘的做法呢。


明玉在长春宫里也没那么多忌讳,把手里的水壶一放,道:“璎珞,你说娘娘为什么好端端的给娴妃求情?娴妃的父亲和弟弟自己行贿,皇上盛怒之下,连娴妃自个儿都跟着遭殃。后宫不得干政,娘娘何苦去蹚这摊子的浑水?”


“你啊,就为了这事?”璎珞笑着拍拍明玉的肩膀,“娘娘这么做,自然是有她的考量的。”


“我就是不明白,这些不过都是娴妃自己家的事情,与长春宫何干?皇后娘娘何干?”


上辈子,娴妃弟弟死于狱中,额娘撞死在乾清门外,皇后娘娘同情她,打算去养心殿向皇上求情的时候,明玉似乎也说过类似的话呢。


是啊,宫里的人大都薄凉,明玉的想法并没有错,明哲保身,自扫门前雪,才是这紫禁城里最稳妥的生存之道。几乎所有人都是这么想的,便是先前在御花园里,高贵妃瞧出了皇后娘娘想要替娴妃的父亲和弟弟求个情的打算时,第一反应也是疑惑和不赞成。


上辈子,只有皇后娘娘向娴妃伸出了援助之手,不求回报的在关键的时候拉了她一把。


可是最后呢?皇后娘娘的善良又换回了什么?


表面上看起来,皇后娘娘的死是由于纯妃害死了七阿哥以及尔晴最后的刺激,娴妃在其中似乎清清白白什么都没做。可她真的清白吗?


上辈子,璎珞从圆明园回宫,成为了皇帝的妃嫔,好不容易扳倒了纯贵妃,正打算一点一点细究,查明七阿哥的死是否真的是纯贵妃所为。可她还没有动手呢,继皇后就将玉壶带到了她和皇帝的面前,直接将结果明晃晃地摆了出来。从那个时候起,璎珞便有了怀疑。为什么继皇后的动作会那么快?快到……就好像从一开始她便知道一切似的。后来,继皇后将琥珀送到她的面前,促使她杀了尔晴之后,璎珞怀疑便越来越深。一切的一切都太过顺理成章了,继皇后为什么会对长春宫的旧事那么清楚?最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那就是当年发生的每一件事情,她都在背后默默地看着,顺水推舟,乐见其成。


皇后娘娘救了娴妃的父亲,可娴妃却为了那后宫最高的权利,为了那方凤印,眼睁睁地看着,甚至于推波助澜,让皇后娘娘陷入绝望的深渊。


这也是璎珞一直想不明白的,上辈子她在后宫与继皇后来来往往交手那么多年,深深了解继皇后的为人,不论如何手段,她在心底里依然保留有一丝底线,绝不跨越。“有一恩报一恩,有一仇报一仇”,璎珞觉得这是她和继皇后在性格上最为相似的地方。皇后娘娘明明对娴妃有恩,为什么她竟然会仅仅只是为了权利,就置皇后娘娘于死地?难道权利真的有那么大的诱惑力,足以让一个人跨过心里的底线?


这么好的皇后娘娘,难道就因为她坐在皇后的位子上,就要由她来承受所有的伤痛和背叛?她明明值得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一切啊!


“璎珞?你怎么不说话了?”


明玉的声音在耳畔响起,璎珞才发觉自己有些走神了。


“皇后娘娘并非干涉政务,她这么做,只是因为同情娴妃娘娘。”璎珞拿起明玉刚刚放下的水壶走到茉莉花丛前说道,“你也别想太多了,皇后娘娘心中有数的。”——她知道,皇后娘娘这么做也是希望能尽力让娴妃保持初心。如今的娴妃还是她最初的模样,宽容大度,坚守正道,帮助过不少的人。最后她一步步地走到那个手握权柄运筹帷幄,将后宫里所有人都玩弄于股掌之间的继皇后的样子,或许也正是从上辈子家中发生巨变而开始的。


璎珞还记得,上辈子因为皇后娘娘求情而使那尔布大人被赦免后,娴妃来长春宫谢恩的模样,那时候她就隐约觉得娴妃与往日有些不同了,如今看来,那时的娴妃娘娘,大约便像是那传说中的浴火重生的凤凰了吧。


然而,她却并不想再一次见证这凤凰的重生。


在她的心里,这世间唯一的凤凰,只有这长春宫的主人,她的皇后娘娘。


而这只新诞生的凤凰,只会对她的皇后娘娘虎视眈眈。当然,不论最后如何发展下去,这辈子她一定会竭尽所能,不让皇后娘娘再受到一点点伤害了。


“我知道,皇后娘娘做什么事都有数。可是,这么些年我算是看明白了些,这后宫里的人啊,一个个都薄凉得很。哪怕受了别人的恩,可为了自己能往上爬,倒打一耙的事情也不是没发生过。”明玉依然愤愤不平地嘟嘟囔囔道,“你看慧贵妃,从前在潜邸的时候,娘娘那般照拂她,如今倒好,恨不能处处都挤兑娘娘,偏娘娘还脾性好,竟然还要让她协理宫务。”


“你呀,还是这么大大咧咧的性子,这话也就咱们俩私下里说说,要是传出去,几个脑袋都不够你掉的。”璎珞无奈地看了明玉一眼,“不过啊,皇后娘娘让贵妃协理宫务可不是因为脾性好呢。”


明玉不解:“那是为了什么啊?”


“因为——贵妃娘娘与从前不同了呀。”看着明玉更加疑惑的神色,璎珞笑着道。


“好了,你接着浇花吧,我要回去练字了。”璎珞说完,将水壶重新塞回明玉的手里,拍拍手转身往厢房而去,留下明玉一个人端着水壶冥思苦想——贵妃变了?哪儿变了?明明说话的语气还是那么讨厌啊!


璎珞走了半道回头偷偷瞧了明玉一眼,就忍不住被她的表情逗得勾起了嘴角——这丫头真是和她曾经记忆里的一样,傻得可爱。


从储秀宫设计摆了和亲王一道之后,璎珞算是看明白了姐姐和贵妃之间的关系,也让她一点点的开始真正承认,高贵妃是真的与她记忆中的那位不同了。虽然嘴上还是一副得理不饶人,总爱刺上几句的风格,但给长春宫找麻烦的事情却是一次都没有了。有时候遇上个别因为承了几次宠而洋洋自得的妃嫔,在请安时明里暗里说的话让人很不舒服,偏偏皇后娘娘身为贤惠大度的正宫皇后不好开口斥责,最后倒是全都被贵妃代劳,冷嘲热讽地怼得头都抬不起来。


换做是上辈子,璎珞可是做梦都不敢想象,储秀宫竟然会有和长春宫握手言和的一天。如今高贵妃不再与皇后娘娘作对,甚至于还有暗暗联手的架势,对皇后娘娘而言,也是一件极好的事。将来若是真的无法阻止娴妃的转变,或许高贵妃这里也会成为一处掣肘娴妃的变数呢?


 


(九十六)


皇后提议让贵妃协理宫务的事情,自然不是说说而已。


在太后和皇帝面前过了明路,很快,长春宫和储秀宫的两位曾经似乎水火不容的主子,就开始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议即将到来的太后寿宴的筹备了。


虽说明眼人或许早已猜着了皇后和贵妃二人关系有了微妙的变化,但忽然间两人就这么明晃晃的摒弃前嫌握手言和了,还是让不少人一时间没转过弯来。所有人都在私下里议论纷纷,猜测这位份最高的两位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纳兰姐姐,我们这三天两头的往皇后娘娘那儿去,会不会……不太好呀?”


甬道里,一高一矮两位年轻的妃嫔一前一后带着不多的几个宫人,往长春宫的方向而去。


听到陆晚晚的声音,纳兰淳雪稍稍放慢脚步,用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看了她一眼:“瞧你这没出息的样子。咱们位份低,想要好好地在这吃人不吐骨头的后宫里活着,甚至出人头地,自然要有一方势力作为依靠。皇后娘娘温柔大度,又极得圣宠,若是能得了皇后娘娘提携一二,岂不是再好不过?”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缘由被纳兰淳雪埋在了心底里。她还记得前两天收到的家信,额娘正在给婉仪姐姐相看人家,而其中最满意的便是富察家嫡出的三少爷,当今皇后娘娘嫡亲的弟弟富察傅恒。据说富察夫人对婉仪姐姐也颇为满意,但富察侍卫是皇上的伴读,御前侍卫,将来前途不可限量,这样的金龟婿自然有意的也很多,似乎瓜尔佳氏本族里也有不少人巴巴地望着呢。所以额娘嘱咐她,要多去皇后娘娘那儿走动走动,若是给皇后娘娘留下好印象,有了皇后娘娘的支持,这门亲事自然就成了大半,而这门亲事如果成了,便是看在弟弟的面子上,皇后娘娘也会对她更照拂一些,今后她在宫中的日子也会好过许多,那样……便也能更好地护着晚晚这个傻丫头了吧。


“可是……”陆晚晚自然不知道纳兰淳雪心里想着什么,她只是低下头,小声地道,“我不求圣宠,只想平平安安地活下去……”——选秀那日所见早将她不多的胆子吓没了大半,君意不可测,一个不小心,怕是就会落得个和乌雅姐姐一样的下场。对于皇上,她心底里还是惧怕占大多数的。


纳兰淳雪伸手狠狠地一点陆晚晚的额头:“就没见过比你更没出息的了!”


“纳兰姐姐——”陆晚晚捂着额头,可怜巴巴地瞧着面前比她几乎矮了大半个头的人。在纳兰淳雪眼里,就好像看见了一只对她摇着尾巴的大型犬。


“算了算了。”纳兰淳雪无奈地道,“你我是指望不上了,就乖乖地在我后头瞧着吧。”


眼看着不远处转个弯便到了长春宫,却见拐角处先过来了一个人,一身月牙白的宫装,见了两人,便规规矩矩地行了个礼:“奴婢见过舒贵人,庆常在。”


“这不是阿满姑娘嘛?没想到竟是在这儿遇上了。在替贵妃娘娘办事吗?”纳兰淳雪瞧见这人的脸,便立刻堆上了笑容——这可是慧贵妃身边第一得力的大宫女,在后宫这处处都是看菜下碟的地方,眼前这位说的话,或许比她们这样的低位妃嫔还要有分量得多呢。


璎宁嘴角带着柔柔的笑意,表情不卑不亢,微微欠身道:“回贵人的话,奴婢正准备回去向娘娘复命呢。”


说着话,璎宁的视线在纳兰淳雪身后的宫女手中托着的盘子上扫过,这个方向是去长春宫的——毕竟她刚刚才从那里出来——不用问,对方的目的也都一目了然了。


纳兰淳雪发现了璎宁的视线,不由得觉得有些尴尬——去长春宫抱大腿却被储秀宫的人撞了个正着,可不就是尴尬吗?她不自然地扯了扯嘴角:“既是如此,那就不打扰阿满姑娘的正事了。”


说完便点了点头,先行离开。


待拐过了前面的那个拐角,陆晚晚才回头看了一眼,小声问:“纳兰姐姐,阿满姑娘刚刚是从长春宫出来的吗?”


纳兰淳雪脚步一顿——可不嘛,若是去其他地方办完事回储秀宫,怎么也不可能正好从长春宫门前路过呀。


“没想到,皇后娘娘和贵妃娘娘,竟然真的摒弃前嫌了。”陆晚晚还在自顾自地小声感叹。


摒弃前嫌吗?


纳兰淳雪还是有些怀疑,明明并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从前那般针锋相对的人怎么可能真的握手言和?可若不是如此,皇后娘娘又为何会忽然提出让贵妃娘娘协理宫务?


后宫里的水实在是太深太浑了,纳兰淳雪表示,她实在是看不明白啊。


(TBC)


===============================


1、咳咳,emmm...这里是时隔近两周的更新,隔了这么久实在是抱歉OTL


临近年底事情实在太多,上周出差回来,紧接着又被告知要去参加一个技能比赛,又要准备下周的检查,还要复习,是真的有些焦头烂额了。下个月一整个月的更新大约都会比较少,码字速度太慢也是我的硬伤,还请各位见谅了。


我尽量保持周更吧(掩面)


2、我印象中,原剧里璎珞好像是不知道浇在桂芬儿身上的铁水里掺了金汁?我看小说里写到,璎珞听说贵妃薨逝的时候,还挺惊讶的。如果记错了,欢迎指正,我会及时修正。


3、认真看了小z在评论里的观点,个人觉得还是很有道理的。于是,我根据这个观点对正文进行了一定幅度的修正。确实,以璎珞的聪慧,应该不至于会一点蛛丝马迹都没有发现。怀疑是有的,但更多是猜测还有不解。她猜到娴妃有在背后推波助澜,但可能她更多是觉得娴妃只是不作为,顺水推舟,并没有想到一切都是娴妃一手策划。当然,她大概永远都不可能知道娴妃是听话听了半截,以为是皇后害了她弟弟所以才动手对付皇后的事情了。


4、总算找到一个机会让庆舒出场了wwww这一对也是超有趣的~

评论

热度(3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