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の小草

【延禧攻略】皇太子日记(又名:皇阿玛对不起,我要站皇额娘和魏姑姑的西皮)玖

星の雨:

(二十二)再见恍若隔世


把遇到庆锡的不愉快的事儿丢到脑后,魏璎宁加快了步子赶往绣坊。她去了储秀宫之后,也时常会回来看望小姐妹还有一直十分照顾她的张嬷嬷,她性子柔和又惯会照顾人,在绣坊里人缘还是很好的。


魏璎宁到绣坊的时候,绣技的考核还未结束,她在门口正巧碰上了张嬷嬷和造办处的吴总管。


“哟,阿满姑娘,怎么这个点儿过来了?可是贵妃娘娘那儿有什么要求?”吴总管看到魏璎宁,客气地打招呼问道。


“吴总管客气了,今儿过来倒不是娘娘的要求,只是我自己的私事。”魏璎宁笑着道,“家妹今年入宫,多年没见甚是想念,特意向贵妃娘娘告了假来看看的。”


里头正在绣图的魏璎珞,听见外头提起“阿满姑娘”的时候,就忍不住抬了头。她自然是知道,自家姐姐进宫后,为了避讳贵妃娘娘的名字,改名叫了阿满。是姐姐来看她了吗?可惜,她坐着的这个位子正好被柱子挡住了门口,只能勉强瞧见吴总管和张嬷嬷的背影,外头的人更是一点儿都看不着,只能听见说话的声音。


这么多年了,她以为自己早已渐渐忘记,却没想到只是一听,就让她眼眶有些发热。


一直等到一炷香过后,考核结束,顺利通过了考核的魏璎珞才终于见到了姐姐。


沐浴在春日阳光之中的魏璎宁对着自己的妹妹露出了一个温和的微笑。在她看来只是六年,可她不知道,自己已经在魏璎珞的记忆里活了整整四十余年。那一个瞬间,魏璎珞是真的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算上上辈子活了五十岁的她,曾经在后宫里叱咤风云的令皇贵妃,在自家姐姐的怀里哭得像个孩子。太久了,久到姐姐的面容都开始渐渐变得模糊,可是,此时此刻的姐姐却是这样的清晰,这样的温暖。


“都已经是大姑娘了,怎么还这么爱哭呢。”魏璎宁揉了揉妹妹的头发,温柔地道。


“姐姐,璎珞很想你。”魏璎珞哽咽着,上辈子,她一生都在为姐姐报仇,为皇后娘娘报仇。那是她活着的唯一支柱和动力。而这辈子,不论是姐姐还是皇后娘娘都还活得好好的。对她而言,这一切就像是在梦境中一般美好。倘若这真是一场梦,那就让她永远沉睡在梦境之中,不要醒来吧。


(二十三)今天的贵妃娘娘也是吐槽担当


见过了妹妹,答应过两天再去看她,魏璎宁心情愉快地回了储秀宫。


可才刚进了宫门,还没进殿呢,就听得里头噼里啪啦,像是摔了几个杯子。魏璎宁不明所以,拉住旁边的小宫女问道:“娘娘这是怎么了?”


魏璎宁现如今在储秀宫也是个领头的大宫女了,见她发问,小宫女自是把自己知道的一五一十说了出来:“前头阿满姑娘你离开后,贵妃娘娘嫌宫中无趣,便带着芝兰姐姐去了御花园散心。可没走多久就回来了,听说是在半道上被个侍卫冲撞了,也不知那个侍卫是吃了什么熊心豹子胆的,青天白日竟敢闯宫禁,还偏偏冲撞到娘娘面前,被娘娘命人打了一顿丢出宫去了。”


魏璎宁想到先前半路上遇到的庆锡,又觉得世上该没有这样巧的事,试探地附和了一句:“竟有侍卫如此大胆?”


“可不嘛,”八卦总是女人的天性,小宫女越说越兴奋,小声道,“我还听说啊,那侍卫竟然还口出狂言,想要攀附咱们储秀宫呢。也不瞧瞧他是什么货色,不过是个小小的乾清门侍卫,娘娘身边的人怎么会瞧得上他?”


魏璎宁扯了扯嘴角,很不自在地跟着笑骂了几句,心里头却是把庆锡骂了百八十遍。她还以为庆锡好歹知道个礼义廉耻,没想到求她不成竟然直接去堵贵妃娘娘,这是自己作死还不够,非得把她也给拖进去?世上怎么会有这么蠢的人呢?


事实上,这回她可是冤枉庆锡了。人家好歹是个八旗子弟,就算再不中用,他也不可能干出堵贵妃娘娘这样找死的事儿不是?


撞上贵妃娘娘的仪仗的时候,庆锡自己都一脸懵逼呢。谁知道贵妃娘娘会忽然走这样偏僻的小道呢?更要命的是,也不知道他是哪儿惹了贵妃娘娘的眼,二话没说就要问他的罪。他也是逼急了,生怕捅到皇上那儿丢了自己的差事,才口不择言想要说出自己和魏璎宁的关系,望贵妃娘娘开个恩。没成想,话才说了一半,就被贵妃娘娘命人堵了嘴拖下去打板子了。


“这还只是其一,”不等魏璎宁心里骂完,小宫女又接着道,“开始娘娘回来的时候,虽然脸色不好看,倒还没怎么。可是方才皇上让人送了图和匾额过来,人才走一会儿,娘娘就摔了杯子。刚刚嘉嫔娘娘才进去了,应该能劝得娘娘消消气吧……”


魏璎宁点点头,谢过小宫女,轻轻进了殿内,便听见嘉嫔正在安抚贵妃娘娘呢:“依嫔妾的意思啊,皇上赐下的十二幅图,是代表了皇上心目中理想后妃的形象……”


贵妃娘娘听起来似乎已经基本消了气,和嘉嫔一道讨论起了那十二幅图。主子正在说话,魏璎宁自然不敢进去打扰,便在殿门边儿候着。


讨论了一圈儿,贵妃娘娘似是打算做个总结,说道:“你的意思是,皇上是既希望我们贤良淑德,又要美貌出众,又要俭朴持家,又要有勇往直前的勇气?”


“娘娘说得极是。娘娘真是智慧过人,一点就透。”嘉嫔附和着“拍马屁”。


“他这……要的是女人,还是神人呐?”高贵妃忍不住吐了个槽。


魏璎宁在外头听得忍俊不禁——他们家贵妃娘娘还是这么言辞犀利。


许是轻笑的声音被里头听见了,没一会儿便听得高贵妃的声音从里头传出来:“回来了就进来伺候着,杵门口做什么呢?”


魏璎宁连忙敛了敛笑容,进了殿内行礼:“奴婢在外头听见主子们说话,不敢打扰。”


“行了,起来吧。”高贵妃抬了抬手,魏璎宁便起身和芝兰站在一块儿。


高贵妃看了一眼魏璎宁,还是那个安安静静的清秀模样,配着周身的温婉气质,看着不像是包衣出身,倒像是个正正经经的八旗贵女。再想想先前被她刻意堵路上的那个侍卫的窝囊模样,怎么想阿满也不可能会看上那样的男人吧?哼,定是仗着旧识,想要借着阿满攀附储秀宫,攀附高家呢。也不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是个什么样的货色。还是赶出宫去得了,省得看着心烦。


(二十四)长春宫恶犬却仗了储秀宫的势?


这一世在绣坊,璎珞过得可比上辈子舒心多了。


倒不是说那些人都转了性子,不再整天嫉妒她了,而是因为她的姐姐是储秀宫贵妃娘娘的贴身宫女。贵妃娘娘那是什么人,区区一个绣坊的绣娘,要杀要剐不过是贵妃娘娘一句话的事儿。那些人生怕惹恼了璎珞,在姐姐面前告上一状,若是贵妃娘娘乐意给自己的贴身宫女撑个腰,她们一个个都得吃不了兜着走。


璎珞每次想到这里都会觉得好笑,没想到,曾经的长春宫恶犬,竟然还有借高贵妃的势的时候。若是被上辈子的高贵妃知道了,说不定会气得从棺木里跳出来打她吧?


绣坊的工作辛苦,每天大都是埋在台子前给各宫的主子做衣裳。上辈子成为令妃之后,她就很久没有做过这么多的绣活儿了。好在身体的记忆还在,她又年轻,好歹还算是应付得过来。


张嬷嬷依然像上辈子那样器重她,不同的是,她常会在璎珞面前说阿满之前在绣坊的事儿,还称赞璎珞的绣技和阿满一样精致。听见张嬷嬷这么说的时候,璎珞总是会笑得开心,她是在为姐姐高兴,这才是姐姐应该得到一切,不是吗?


“璎珞啊。”张嬷嬷在旁边叫道。


“是,嬷嬷,有什么事儿吗?”璎珞从眼前的绣品上抬起头来。


“手上的活儿先放一放,跟我去一趟长春宫。”张嬷嬷笑着道。


“长春宫?”璎珞手一抖,差点儿没刺到自己的手指。那个地方深深地刻在她的记忆里几十年,她本还盘算着,新衣制完后,在张嬷嬷面前撒个娇,求她把给长春宫送衣的活儿给她呢。没想到竟是不用她提,张嬷嬷反而主动带她去了。


“瞧把你给乐的,平时的稳重都到哪儿去了?”张嬷嬷好笑地看了璎珞一眼,“吴总管吩咐下来,说是和敬公主又长了个儿,让我们去给公主重新量尺寸,裁几件新衣服。”


“长春宫不比别的地方,皇后娘娘虽然宽容和善,但毕竟身份就摆在那儿,和敬公主更是这后宫里头独一份儿的嫡长女,深得皇上喜爱。”一边走,张嬷嬷一边絮絮叨叨地说着,“一会儿到了长春宫,仔细看着点儿,好好做该做的事。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可记住了?”


“是,璎珞多谢嬷嬷教导。”璎珞低着头应道。


长春宫,那是她再熟悉不过的地方。长春宫的每一处角落,直至今日她也能记得一清二楚,而这一条路,她更是曾经走过无数次。随着离长春宫越来越近,璎珞竟是有了些近乡情怯的感觉。


——那道宫门,她曾经陪着皇后娘娘在这儿等着皇上的到来。


——那个院子,她和明玉曾经故意玩闹,逗得皇后娘娘一笑。


——那一片茉莉花丛,皇后娘娘总是会站在那儿,摘一株花轻嗅,然后回眸,对她露出一个温柔的轻笑。


璎珞看着熟悉的景色,止不住有些愣神,直到一个声音响起:“是绣坊来给公主裁衣的吧?”


那是明玉的声音,这时的她还那么单纯活泼。可想到上辈子明玉自杀身亡的那一幕,璎珞只觉得胸口闷闷的,连忙低下头,死死咬住唇才把泪给憋了回去。


张嬷嬷回了明玉的话,明玉点点头,压根没留给璎珞一个眼神,便转身带着她们进了殿内。


“娘娘,绣坊的人来了。”明玉先一步进去通报。


“嗯,去叫和敬过来吧。”温和的声线冷不丁传进了璎珞的耳朵里。刚刚好容易才憋回去的泪水又有了泛滥的趋势——这是她思念了整整二十七年的声音啊。


璎珞想抬头看一眼,可又怕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多少年了,她只能看着长春宫里的画像,思念着那个人的一颦一笑,可现在,人就在她的面前,她却怕了,她怕到头来这只是一场梦,她怕自己再次回到那个冰冷的延禧宫,只有那串手珠伴随在她身边。


皇后娘娘,您能不能告诉璎珞,这……究竟是梦还是现实?


(TBC)


======================================


唉哟,总算是让皇后娘娘和小狼狗正式见面了。(真不容易啊……)原本最开始是计划着初见依然在千秋宴上,但那还得好一阵子呢,且不说小狼狗能不能忍得住,估计真这么写会被观众们套麻袋吧_(:з」∠)_


另外,你们瞧,桂芬儿已经干脆利落地把打自家阿满主意的某大猪蹄子踹出宫了。(贵妃娘娘表示,她自带GPS自动导航功能,管你在什么地方,只要她想碰上,就没有碰不上的。)拿了霸道总裁剧本的桂芬儿就是这么自信( • ̀ω•́ )✧请给每天都是吐槽担当的桂芬儿点赞!

评论

热度(8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