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の小草

「久别」|《延禧攻略》同人|璎后cp|百合向

授权转载

眉眼盈盈处:



「久别」|《延禧攻略》同人|璎后cp|百合向


————


ooc预警


虐向预警


————




魏璎珞今日免去了各宫的问安,也屏退了仆从婢女,只一个人在宫里静静呆着。




年轻的宫人没少议论,纷纷猜测这三月十一到底是什么特别的日子。有人说这天是十四阿哥圈坟的日子,娘娘丧子痛甚,宫中又禁止祭祀,只得偷得一日,沉痛哀思。也有人说这时间对不上,若是为了寄托哀思,忌日当天前去东陵祭奠,不就好了?




“不可能的。”年长些的小宫女笃定反驳,后说了一通高深莫测的话。大意就是永璐随葬端慧皇太子永琏园寝,那是属于富察皇后的地界,这令贵妃定是不敢叨扰的。




“这是为何?”这小宫女才入宫不久,看什么都好奇,听什么都新鲜,今儿遇了主子的事情,还牵扯出富察皇后,自然想多了解一些,以后也好投其所好。




“这宫里头都说”年长的姐姐确信四下无人,才让这纯真姑娘附耳过来,低声道“咱们娘娘,和富察皇后的死脱不了干系。”




“什么?”小丫头还是年纪轻,惊呼一声脚下发软,差点跌倒。




幸亏这姐姐反应快,及时扶了她一把,匆忙责怪道:“你吼什么吼!”说完,白了她一眼,嫌弃这女娃性子浮躁,沉不住气,有些后悔不该逞这口舌之快。




“今儿这话,你谁也不准说,知不知道?”板着脸严厉警告着“不然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这般威胁一出,姑娘的小脸霎时白了,毫无血色,人也抖成了筛子。却也把这句:‘娘娘和富察皇后的死脱不了干系’,牢记在心了。




“姐姐,那你说,娘娘是不是在屋里驱鬼避邪或是偷偷求神拜佛?”小姑娘虽然没见过什么世面,但脑子机灵,脑瓜转得快,结合着前辈的话和娘娘的举动,一下就生出了新的想法。




“你这话何意?”




“我听说今儿个是富察皇后的忌日,皇上每年都会到长春宫悼念,莫不是咱们娘娘”她指指紧闭的宫门“怕这亡魂复仇索命,才年年今日闭门谢客的?”




这姐姐越听越觉得有理,连带着看这小娃的眼神都变了,带着欣赏和钦佩:“没想到,你这孩子年纪不大,懂得倒不少。”面上表现出一副我早就知道的自信样子。




“都是姐姐教得好。”




“马屁精!”




见着两人走远,明玉才从树丛后走了出来。今儿日子特殊,不宜见血,她将二人的容貌装扮记清后,落定了秋后算账的想法。




“娘娘”缓步走到宫门口,明玉柔声喊到。声音不大,隔着厚重的宫墙,里面的人能否听到都是未知数。




如往年一样,招呼一声,推门而入。魏璎珞褪去装扮,仅着一身素服,静坐在大殿正中,唯一的亮色,便是手心佛珠上的红玛瑙了。




“今日没什么娘娘”魏璎珞双手捻弄着佛珠“你是明玉,而我,还是那个疯丫头魏璎珞。”




“您可折煞奴婢了”明玉笑说着调侃的话,明显顺了她的意思。




“前几日,我梦见你和永璐了”魏璎珞凝着一处,自顾自说着“身旁还有个高个子的男孩,相貌英俊,气宇不凡,应当就是永琏吧?”




“你往常的梦里,我总是一副凶神恶煞的夜叉模样,今儿果真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你魏璎珞也有心明眼亮的时候啊!”




“这你就错了”魏璎珞没让明玉得意多久“你插着腰,冷着脸,追着璐儿不放,非说他毁了娘娘心爱的《洛神图》,还吵着嚷着要揍他,实在是胆大包天。”




“这你可就是空口白牙一张嘴就是诬赖好人啊!”明玉在找了个背光处坐下,继续与她斗嘴“就知道欺负我。”




“我这是实话实说,不像你。”




“魏璎珞你胡说八道,我明玉哪里是鬼话连篇的庸人,就知道倒打一耙,小心我回去告诉娘娘。”这手握把柄的得意劲儿,和十几年前一模一样,孩子气得很。




“娘娘不会责怪我的。”魏璎珞知道,这世上,没有谁比娘娘待她还要仁慈宽容了。




“我回去就和娘娘说,你骂端慧太子丑,嘲笑他才貌不及永璐,处处不如你家四岁小儿。”




魏璎珞停下手中的动作,语中又惊又喜,丝毫不见惧怕:“你可当真?”




“你这是什么口气?好像迫不及待被娘娘骂似的。”




魏璎珞久久无话,只觉得无语凝噎,泪虽未落,眼眶却是红了,见此明玉也收了玩笑心思,刚忙上前安慰:“你别哭,我不向娘娘告状还不行吗?”她手足无措的来回踱步“我不就是噎了你几句吗?怎么成了一宫之主,心眼却越来越小了,狠话都听不得一句。”




“我不是怕你向娘娘告状”魏璎珞擦擦眼泪“我是怕,就算你告状了,娘娘也不肯来见我。”




明玉欲言又止,最后只得站在一边。




“这毕竟主子的事,我一个做奴才的,不好过问。”




“明玉”魏璎珞双眼空洞无神,呆呆地看着窗边的明月“你说娘娘可是还在怪我?”




怪我没有顺了她的意,远离宫中的风暴,朝堂的漩涡;怪我没有听了她的话,学会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宽容;怪我没有守护好她最为看重的纯真任性,成了现在这幅人不人鬼不鬼的怨妇样子,后半生都活在仇恨和悔恨中。




“不会的,璎珞。”明玉面露难色,安慰的话语也毫无底气。“娘娘那么温柔的人……”




“是啊!”魏璎珞感叹道“娘娘这般如仙子般的人儿都不想理我了,可见我是大错特错了。”




她们沉默一阵,魏璎珞收拾好情绪,坚定道:“可我不后悔,哪怕娘娘恨我赶尽杀绝,怨我不留余地,怪我残酷狠戾,就算这一生一世都不想见我了,魏璎珞也绝不后悔。”她将不后悔说了两遍,旨在说明,也是为了让自己坚信。




“等到时机成熟,璎珞会亲自向皇后娘娘谢罪。还请明玉帮我转告娘娘”魏璎珞拾起笔,随心所欲地写着零散的句子“到时,就算要我上天入地,遇着刀山火海,闯那龙潭虎穴,经历千难万险,璎珞定会三拜九叩,前去负荆请罪,绝不多眨一下眼睛。璎珞如今只求娘娘……”




那纸上慢慢显出一句词:梦也梦也,梦不到,寒水空流。




魏璎珞年轻时是个任性姑娘,胆大妄为,善恶分明,性情也直率,哭就哭个惊天动地,笑也笑得前仰后合。可今时不同往日,哪怕再委屈,她的眼泪也是克制的,流下的时候,没有一点声音。




“只求娘娘回头——看我一眼。”




“明玉啊,我多羡慕你!”她含泪带笑。




“今儿个你一进屋我就气你,是璎珞不对,还请明玉不要见怪,定要帮我把话带到。”




明玉突然走近,正色道:“这么多年了,你还要等吗?”




“如若不然,我还能如何?”




等着富察容音回来,是魏璎珞的后半生唯一的那点希望了。




“别等了”明玉走之前总会与她说这句话“她不会回来了。”




可魏璎珞从未听过。




“对了,你这宫里有人嘴巴不干净,妄议是非。”




“没事”魏璎珞明白明玉的意思。“活在别人口中”她放下笔,望着掌心的串珠“是我与她,仅存的那点关系了。”




“天亮了。”




明玉走之前,用暖阳将她叫醒。魏璎珞在床榻上醒来,所有的寂寥,都一如往年。




一朝梦醒,没有明玉、没有永璐,更没有皇后娘娘。




来日重逢,看着枕边的串珠,这是皇后娘年生前少有离身的物件,佛珠以白水晶底,配着红玛瑙做隔珠,握在手心,温润养人。




我定要把这串佛珠,亲手交还给皇后娘娘。




魏璎珞这样想着。




既然,我等不到娘娘回来,那就烦请娘娘待得璎珞与您——久别重逢。




——————完——————








































评论

热度(2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