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の小草

授权转载

koちゃん:

首先谢谢各位喜欢,我就不一一回复啦(/ω\)

直接更新,BUG是肯定有的,宗旨是甜甜的!甜甜的!

这么虐的日子我们肯定要产糖啊!


OOC一大堆慎入

富察皇后生前最爱茉莉,令妃喜爱的却是栀子花,从前延禧宫的花圃里都是栀子花,可不知从何时起栀子花换成了茉莉,微风拂过满宫茉莉飘香。

延禧宫上下都知道,令妃畏热每到夏日都喜欢在花圃里搭上帷幄夜宿在内,早几年皇上还会管着,自从南巡回来令贵妃为了五阿哥永琪差点中毒而亡,皇上也就由着她去了,令贵妃的事皇上能准的都准了。

前几日令贵妃受了风寒,特地下令不准告诉皇上和几个孩子,可这屋内实在闷热,令贵妃又执意宿在帷幄,珍珠实在没办法只好偷偷派人去请五阿哥来劝劝。

小全子一路跑到漱芳斋,五阿哥和两位福晋都还没睡下。

“参见五阿哥,还珠格格,侧福晋。”

“可是额娘那出事了?”知画看到魏璎珞身边的小全子跑着进来赶紧放下手中的茶杯。

“启禀五阿哥,令妃娘娘近几日偶感风寒,不想阿哥们忧心就没让说,这天太热,令妃娘娘执意宿在茉莉花圃中的帷幄,奴才们担心娘娘的风寒加重,只能斗胆偷偷来请五阿哥和福晋们前往延禧宫劝劝。”

永琪和小燕子都看向知画,知画手里捏着一块丝巾,眉头紧锁。

这孩子怎么还是这么倔,受了风寒也不说,都是做额娘的人了。唉…

重活一世富察容音看穿了许多,明玉已死,唯一放心不下让她牵肠挂肚的也就剩一个魏璎珞,想当初特意留下遗旨求皇帝放她出宫,为的就是不想她为自己报仇困在这牢笼之中,也许命中注定她的璎珞还是为了给她报仇留了下来。

听说乾隆带着令妃和几个阿哥,格格南巡。已经转世为陈知画的富察容音本想避开乾隆,远远的看一眼魏璎珞看她平安就好。

可谁又能想到狼子野心的弘昼终是无法放弃权势刺杀皇帝,袁春旺下毒想要害死永琪,魏璎珞舍命抓毒虫又救了永琪一命。

听到皇帝受刺的时候富察容音都没什么紧张,她已经看透了这位无情的帝王,可是当听到令妃娘娘为了帮五阿哥赶走毒虫情急之下一把抓住被毒虫咬了一口危在旦夕的时候,富察容音的心都快跳出来了。

她好怕,她好怕再也看不到自己的璎珞。

令妃娘娘身中剧毒,皇帝下令寻遍天下名医一定要救活令妃,知画主动提出要随驾侍侯太后,眼睁睁看着魏璎珞中毒昏迷不醒,富察容音心急如焚,表面上还得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

讨太后欢心对知画来说是一件小事,前世虽然和太后相处不多,太后的喜好她这做儿媳的还是清楚的,况且太后对先皇后富察氏多多少少还是存在一些愧疚之情,看到与富察容音有七分相似的陈知画不自觉宽容和放纵了许多。


“这深夜若无大事永琪不宜直接去延禧宫,令妃娘娘不想让别人知道身体不适,还是我去吧,明日一早永琪你带着小燕子一起去请安。”

皇帝早有意立永琪为太子,可永琪说此生只爱还珠格格小燕子一人,小燕子胸无点墨怎么能成为一国之母,皇帝一直在想怎么为永琪立一个侧福晋。

册立陈知画为侧福晋的前一晚,知画偷偷找了永琪。

“五阿哥你放心,我不会与小燕子争抢你。”看到永琪进来,知画坐在椅子上,拿起一杯茉莉花茶。

“那你?”皇帝的午后召见了永琪,和他说必须纳知画为侧福晋,否则皇帝将直接下旨。

“永琪你还记不记得当年是谁将你从那些想要你的命的人手中把你救下来的?”

“是令妃娘娘。”

“那我再问你,你还记不记得令妃娘娘最喜爱的花是什么花。”这孩子璎珞当年果然没救错,是个好孩子啊。

“茉莉花。”延禧宫满宫上下都种满了茉莉花,宫里的人都知道令妃喜欢茉莉花。

“不对。”知画轻轻盖上杯盖“令妃娘娘喜欢的是栀子花。”

“你!你怎么会知道?!!!”令妃娘娘喜欢茉莉花满宫里人都知道,比起茉莉。令妃更爱栀子花,茉莉温中和胃而栀子清热凉血。令妃天生畏热,比起温和的茉莉,更爱栀子,这茉莉是逝去的富察皇后最喜爱的花朵的,这个秘密现在仅有极少数的人知道。

“先皇后富察氏,因七阿哥永宗不幸夭折,悲痛欲绝重病而亡,实际上她是心灰意冷从长春宫上一跃而下。”

“知画你…”这些可都是宫中密史了,永琪震惊的看着知画,想不通她从哪里知道这些的。

“没想到当年她随手救下的孩子现在已经这么大了,永琪你别怕,这件事你也许不信,但我还是会告诉你。”知画站起来走到永琪面前。“我就是当年长春宫上一跃而下的先皇后,富察氏。”

永琪已经被震惊的说不出话了。

“皇,皇,皇额娘?”

“不管你信也好,不信也罢。永琪我只想和你说我无意与小燕子争宠,没有我还会有第二个知画第三个知画,当年令妃为我报仇做了太多的事情,听说她已时日无多,我想借助你回到皇宫陪她走完最后一段路。”微微合眼遮住眼中无限痛楚,睁眼时已是一片坚定。

“这,这,这太奇幻了。”永琪被震的不知道说什么,他实在无法相信眼前这人是当年的皇后富察氏,可如果她不是已逝的先皇后她又怎么会知道那么多宫围秘史。

“永琪我只想陪在她身边,你知道她为了救你被毒虫所咬,对外虽说已得解药却也时日无多,我希望你帮我。”

“好,我答应你。”永琪信知画,不光是因为她的话,更是为了令妃娘娘。

回去后永琪把知画的一些事做了删减告诉小燕子,告诉她知画是为了帮他们不会夹在他们中间。

知画嫁给五阿哥永琪,住进漱芳斋,永琪偶尔做做样子夜宿知画这,吹灭蜡烛后都是偷偷翻窗跑回小燕子那。

为了不让太后起疑,知画入宫后没有直接去找令妃一直伺候在太后身边,令妃因着身体一直不好太后免了她的请安,让她好生修养。

去年冬日寒冷,知画第一次走入延禧宫,刚入门天上开始飘起小雪,满宫的茉莉花这一冻肯定活不下去,心知璎珞因为自己十分爱惜这些花朵,命人取来油布一起遮挡,没多久就听到屋内珍珠阻拦璎珞出来的声音。

抬头看到璎珞拄着拐杖在珍珠的搀扶下站在屋檐下,心中疼的要命,她的璎珞,这是她的璎珞她的希望啊。曾经的魏璎珞眼里仿佛有光,活泼好动,天不怕地不怕,犯了错有她富察容音护着,是长春宫的恶犬,为了护主什么都不怕。

现在呢,现在的魏璎珞做到了自己当初说的读书,知礼,温柔贤淑。可是没了眼中的光芒,没了那份自由,魏璎珞把自己活成了第二个富察容音,是自己带走了她眼中的光,带走了她的希望啊!

遮好茉莉,知画上前扶住魏璎珞,看着魏璎珞眼中一闪即逝的光芒再次陷入一潭死水,知画好想握着她的手跟她说,璎珞我是容音,容音回来了,容音回来了啊。可她不能,至少现在不能。

扶着令妃娘娘回到屋内,知画一直低着头不敢看她,眼角瞥过令妃娘娘另一只手拿着的佛串,又是一片痛心,还是那串当年自己交给她的佛串,这么多年过去了,她还是视若珍宝拿在手里。

“请娘娘好好休息,知画先行告退。”不能再待下去了,咬着牙退出屋子,听到里面叹息一般的声音。

“璎珞…”璎珞是我,是我回来了,你的容音回来了啊!

多年下来令妃娘娘的身子早已大不如前,去年冬天以后知画时常踏入延禧宫陪伴令妃娘娘,外面都在传五阿哥永琪的侧福晋知书达理,孝道有佳。知画自己知道,令妃娘娘,她的璎珞只有在看到她和几个孩子的时候才会露出一丝真心的笑容。

听着小全子的的禀报,知画恨不得立马冲入延禧宫,稍作安排,知画就跟着小全子往延禧宫走。

踏入延禧宫远远的就能看见茉莉花圃中的帷幄,知画轻声走到帷幄旁,挥手免了珍珠的礼,拿过她手中的扇子让人都退下,茉莉花圃中只剩下令妃娘娘和知画。

“额娘,这夜深露重,还是回屋内歇息吧。”

“恩?你怎么来了?”令妃娘娘浅眠,早在知画到的时候就感觉有人来了,不过不愿意动罢了,花圃中的茉莉花香又盖住了知画身上本身的茉莉香,让魏璎珞一时无法辨别是谁过来了。翻身睁眼,是与记忆中有七分相似的面容。

“小全子跑到漱芳斋,说额娘近几日偶感风寒,又不愿宿在屋内,担心主子风寒更重,只得跑到漱芳斋请永琪来劝劝。”几日不见璎珞好像又消瘦了几分,富察容音心疼的要命。

“让他多嘴,本宫没事,侧福晋回去休息吧。”看着这张与富察容音相似的面容,再听她口中喊出的额娘,心中仿佛在滴血。

“璎珞,回屋好好休息吧。”知画坐在床边,一手摇着扇子遮挡住自己握住令妃娘娘的手,小声说着。

“你!”听到熟悉的呼唤,魏璎珞睁大眼睛,璎珞,璎珞,多久没人叫自己璎珞了,知道自己的名讳还在世的没几个人了,就算知道现在也没人敢直呼令妃娘娘的名讳。

“璎珞,是我,是我回来了。”拭去魏璎珞眼角滑落的泪水,知画的手轻轻抚摸着魏璎珞的脸颊。

“皇,后,娘,娘。”不可置信地看着眼前的人儿,难道真的是上天垂怜把富察容音还给她了么。

“这里不方便说话,我们回屋里好么?”

“好。”

知画扶起魏璎珞,帮她披上衣服扶着她下榻,看着魏璎珞伸手去拿放在塌边的拐杖。“奴才没用了,连走路都不能走利索了。”知画泪眼朦胧,外面还有太监和宫女,她现在不能落泪,扶着魏璎珞回到屋内,扶着她坐在床上。

知画把她的拐杖放在旁边,再伸手帮她脱去外衣挂好。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彻底冷静下来的魏璎珞看着坐在身边的人儿。

“璎珞,为什么变成这样我也不知道,我知道你很难相信,我的记忆也不是很完全,但是当年的事我还是记得很多,想当年胙肉的事情是你偷偷换了肉,荔枝宴的事情高贵妃想要陷害你,你骗走雪球放下树下还帮瑜贵人出了一口恶气,这些都是回到长春宫后你告诉我的,我还罚你写一百遍宽容二字,这些事我都记得。”

“娘娘,娘娘,皇后娘娘,真的是你皇后娘娘。”魏璎珞抱着知画哭的泣不成声。

这些事当初只有尔晴,明玉和富察容音知道,尔晴和明玉已死,知道真相的只有自己,如今从知画的嘴里说出来,再看知画与皇后娘娘相似的容颜,同样温柔如水的眼睛,魏璎珞彻底相信知画就是富察容音。

“好了好了,都是做额娘的人了,还哭成这样,要是让孩子们知道了岂不是颜面无存了?”想要逗逗魏璎珞,没想到魏璎珞听了知画的话哭的更厉害里了,知画手足无措的把人搂得很近,轻轻拍着魏璎珞的后背,怀里的人太瘦了,几乎是皮包骨,没有一点肉。

“对不起,对不起,皇后娘娘我违背了您的希望,我,我对不起您。”哭的喘不过气,魏璎珞还是在不断道歉。

“璎珞,该道歉,该自责的人是我,不是你啊,是我抛弃了你,是我没等你回来,我知道你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所以别哭了,你在哭下去我就走了哦。”

“别!别!别走,璎珞求您别走!”死死抱住知画不让她动

“别哭了,我会陪着你,往后的日子我会一直陪着你好么?”

“嗯。”

“叫我的名字。”

“容音。”

这天五阿哥的侧福晋知画夜宿延禧宫,两人说了很久很久的话。

天亮后五阿哥和还珠格格来请安,看着令妃精神好了很多也就放心了下来。

早年的不注意身子加上南巡中毒后余毒未除,令妃娘娘得身体每况愈下,知画以侍疾的由头搬到了延禧宫,朝夕相处不到一年魏璎珞还是撑不住了。

“答应我,不要死好不好。”知画坐在床边,双手紧紧握住魏璎珞的手,阿哥和格格都在进宫的路上,皇帝的龙撵也在往延禧宫走。

“对不起,这次璎珞要先走一步了。”

“不要,不要抛下我一人。”死去的不是痛苦的,最痛苦的是被留下的那个人,那种撕心裂肺的痛,那种与爱人天人永隔的痛。

“容音,最后,最后,再喊我我名字,一次,好么?”

“璎珞,我的璎珞。”话音落下,令妃娘娘魏璎珞永远闭上了眼睛。

等皇帝和阿哥们到的时候,令妃娘娘已经殁了。

知画看着皇帝悲痛的样子只想笑,前世他逼死了自己,自己轮回转世,他逼璎珞成为他的妃子。

手里拿着再次回到手中的佛珠,知画跪在地上心痛的已经麻木了,佛珠上仿佛还残留着璎珞的体温,那么的炙热,不断在烫着她的心。

当初你也和我一样承受着这么大的痛苦么,都是我的错。是我抛弃了你,是我没有遵守诺言,璎珞你等等我,我马上随你而去,这次我们一起走。

令妃娘娘殁了没多久,五阿哥永琪的侧福晋抑郁成疾随令妃娘娘一起去了。

五阿哥永琪在郊外风景优美的地方置了一块田地,侧福晋在这悄悄入葬,永琪把那串佛珠和令妃娘娘的一件贴身衣物一起埋了进去,没有立碑永琪在这块田地上种满了栀子花和茉莉花。

“皇额娘,额娘,愿来世你们能永远在一起。”

—————





评论

热度(40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